您好,欢迎光临新疆大湾房产官网!

领导专栏

把少数民族同胞当亲人 ——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模范人物李金昌侧记

2016-11-28 06:26:17 | | 浏览 17218 次

把少数民族同胞当亲人

                                                      ——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模范人物李金昌侧记

01_副本

11月28日,原昌乐园小区住户阿吉尼莎老人来到了大湾房产集团看望李金昌董事长,她说:现在政府让民汉群众结对子,走亲戚,我们是十五年的老亲戚了,李董事长就像我的亲弟弟一样关心我们,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

两位老人一见面就亲热地手拉着手,互致问候,回忆起往事的时候,老人不禁眼眶湿润了。04_副本02副本03副本

  把少数民族同胞当亲人

阿吉尼莎多年来居住在大湾房产集团开发的昌乐园小区,十多年来,逢年过节李董事长总会带着慰问品去她们家看望,她们家经济条件不好,李金昌就免了她家的物业管理费,还不时地接济她。阿吉尼莎的儿子是残疾人,行动不便,李金昌专门为她家所住居的楼进行了扶手改造,大大方便她的儿子上下楼。李董事长说,前几年他住院,老太太七十多岁的高龄了,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三次去医院探望,也着实令我感动。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聊到当前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李董事长说,我坚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以真心才能换取真心,只有真情才能得到友谊。

李金昌长年居住在自己开发的小区,每天早上在小区里散步,同少数民族住户亲切交流,征求他们对小区管理的意见,下班后,他常常同小区的少数民族住户一起打牌下棋,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每年古尔帮节、肉孜节期间,李金昌总是要带着米、面、油等物品到小区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家去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帮助解决。(2009年“七·五”事件后的第三天,情绪激动的汉族闹事群众要冲进昌乐园小区,昌乐园小区少数民族住居占70%,为保护昌乐园小区内维族群众,年逾花甲情急之下,不惜下跪央求并成功地劝离了闹事群众。)多年来,他喜欢同少数民族交朋友,著名画家哈孜艾买提、著名歌唱家克里木都是他的好朋友,他在北京住院期间,克里木同夫人来病房看他,给他唱歌跳舞,让他深受感动。在公司经营管理中,李金昌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公司45名管理干部中少数民族同志占有相当的比例。公司还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保证少数民族接受各种学习、培训,并切实选拔出一批丰富力强、有真才实学、责任心强的少数民族干部安排到重要的岗位上担负领导责任。在许多民营企业,财务人员一般为可信赖的亲戚,李金昌却安排一名叫阿衣古力的维吾尔族女孩,这个女孩先后干过保洁员,收费员,目前是集团公司的总出纳。

尊重少数民族统习惯

作为扎根新疆近半个多世纪的民营企业家,李金昌说,在新疆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的稳定,没有社会的稳定就不会企业的发展。多年来,李金昌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公司先后开发了大湾新村、金湾园、玲珑苑、昌乐园、民乐园等多个商住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在开发每一个小区设计阶段,李金昌总是要考虑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尽力地在小区文化氛围上传达民族团结这一主题,比如在开发昌乐园小区时,李金昌斥资500多万元在昌乐园小区修建了“昌乐胜境”中心公园一座,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少数民族风格与现代精神融合在了一起,其中精雕细刻的五十四块名人书法石刻组成的小型碑林与少数民族文化柱廊,特别是塑造了维吾尔族人民敬仰的阿曼尼沙汗的雕塑,为了尊重民族信仰。此外,他还不惜高价从穆斯林国家采购石材,把历史上马赫木德·喀什噶里、尤素甫·哈斯·阿吉甫等维吾尔族文化名人的肖像与《突厥语大词典》、《福乐智慧》等经典名句刻在了从埃及进口的大理石上。一个汉族人给维吾尔族名人树碑立传,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普遍赞扬。

 

关心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李金昌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公司成立24年来,累计为抗震救灾、南疆改水、见义勇为、红十字会、各级慈善基金会及支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5500多万元。2011年十一前夕,李金昌作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参观团成员之一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参观,在参观间隙,他还专程前往苏州新区一中看望了新疆内高班的510名学生,并向每位学生赠送了一本英汉牛津大辞典,共计6万余元,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新疆增光添彩。许多学生写来了感谢信。2012年,当他听到鄯善县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学校的33名少数民族孩子来到乌鲁木齐过六一,他主动联系活动组织单位向孩子们捐助了价值十多万元的运动服、鞋和书包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多年来,在他的影响下,大湾片区的民族团结氛围一天比一天好,2015年4月,昌乐园幼儿园一名小朋友患了淋巴癌,他得知后积极号召全公司进行捐款,并让老师及员工利用微信平台向社会寻求援助,他本人带头捐款一万元。很快,几百名少数民族家长及部分社会爱心人士来到幼儿园进行爱心捐助。短短两天时间捐款达到了14万多元

李金昌多次应邀到大专院校、部队、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等单位作民族团结报告,在道德模范百城巡讲网上行活动中,在乌鲁木齐连续宣讲100多场,2015年,在自治区文明办的组织下,他同庄仕华等道德模范一起到南疆进行民族团结宣讲,他不顾年事已高,一连宣讲了二十多场。在宣讲的同时,他还不忘在南疆贫困地区的学生们带去价值20多万元的慰问品。

二十多年来,在李金昌的努力下,大湾房产集团公司以及开发管理的小区从没发生过一起民族纠纷事件,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帮助蔚然成风,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尤其是2005年公司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中唯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李金昌本人先后获得了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胡锦涛、李克强、温家宝、贾庆林、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前不久,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动员大会,自治区工商联在和田接着又召开了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现场会,李金昌因身原因不能前往,就指派公司总经理代表他前往和田认亲结对,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了解生活情况,积极帮扶,此事也在新疆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进行了播出。

李金昌说,作为一名老模范,在新疆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民营企业家,要带头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像石榴籽一样同各族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民族团结一家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真情帮扶,做到一次结亲、终生结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共同奋斗,建设长治久安的大美新疆。



联系我们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991-2571305
联系人:市场部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1021号
邮箱xjdwfc@xjdwfc.com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新ICP备1600147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692号